晴時多雲

希臘防洗錢 查中客刷卡購房

2018/11/07 06:00

希臘央行正在調查中國公民一系列「刷卡購房」不尋常交易。(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希臘央行正在調查中國公民一系列「刷卡購房」不尋常交易,以信用卡在雅典購買房產、加入「黃金簽證」計畫,可能同時違反希臘和中國法規,甚至涉嫌非法資金轉移。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一名希臘央行官員表示,雅典房地產公司Destiny Investment Group向海外買家兜售希臘首都的公寓和別墅,起價二十五萬歐元,以符合黃金簽證計畫要求的最低房產投資金額,再透過希臘國家銀行和歐洲銀行進行「刷卡購房」交易。

二○一三年希臘在債務危機最嚴重時推出「黃金簽證」計畫,期望藉此增加稅收並遏制房價崩跌,但近來卻出現中國買家以信用卡進行二百五十多筆房地產交易。

根據規定,透過投資房地產獲得黃金簽證,只能以支票或是銀行轉帳完成交易;中國銀聯也明確禁止使用信用卡和借記卡購買房產。然而,Destiny從希臘國家銀行和歐洲銀行獲得具備漫遊功能的信用卡終端,供中國買家在希臘購買房產。

中國分析師表示,在官方數據中歸為海外消費的中國人境外支出,有很大一部分其實是偽裝的資本外逃,包括境外房地產投資;希臘最高法院則已下令反腐檢察官對這些交易展開調查,以確定是否為洗錢活動。

希臘企業局數據顯示,二○一八年申請希臘黃金簽證項目的中國人共四五五二名;截至九月止,逾九千名非歐盟公民及其家屬獲得了可延期的五年居留許可,其中一半是中國公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