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最大自貿區 歐日EPA可望明年生效

2018/11/07 06:00

歐日經濟夥伴協定(EPA)本週清除重大障礙,歐、日都力爭今年底前完成議會的立法程序。(彭博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盟和日本自貿區明年二月可望生效!歐日經濟夥伴協定(EPA)本週清除重大障礙,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週一以廿五票贊成和十票反對通過該協定,日本內閣會議上週二通過後,隨即送交國會審議;歐、日都將力爭今年底前完成議會的立法程序,目標於明年二月一日生效,屆時將成為占全球GDP近三分之一的最大自貿區。

歐日EPA代表多邊自貿協定,做為抗衡美國川普政府「美國優先」保護政策的策略。日本在川普總統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主導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成立,並把焦點放在和其他潛在貿易夥伴簽署貿易協議;歐盟去年和美國的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協商凍結後,也開始尋找其他簽署自貿區的夥伴,今年初與墨西哥重新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歐日EPA合組的自貿區占世界貿易約四十%和全球GDP約卅%,相當於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組成的北美自由貿易區GDP規模。歐洲議會全體議員訂於十二月十三日對歐日EPA舉行投票,日本則希望在本屆國會期間通過該協定;CPTPP已確定將於今年十二月卅日生效。

根據歐日EPA,日本和歐盟承諾在農業、海鮮、工業產品等項目,將分別消除九十四%和九十九%關稅,日本評估增加實質GDP五兆日圓(約四四一億美元)。歐盟將在八年內把對日產車的關稅由十%降至零,並取消大部分日本汽車零組件的三%關稅;日本也將逐漸取消對歐盟乳酪和葡萄酒課徵的卅%和十五%關稅,並允許歐盟在日本公開招標。雙方還承諾開放服務市場,包括金融服務、電信、電子商務和交通等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