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挖礦無利可圖 外資大砍創意目標價

2018/11/06 06:00

創意電子(取自官網)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看淡IC設計服務廠創意(3443)後市,因加密貨幣明年難以強勁成長,加上中國消費市場充滿不確定性,AI(人工智慧)對創意的貢獻要到2020年才看得到,創意目前股價太高,將評等由「中立」降至「不如大盤」,目標價一口氣從289元大砍到180元。

美系外資指出,創意第3季季報符合預期,但全年目標可能無法達成,全球加密貨幣產業似乎正在失去動能,預估創意今年高峰落在第3季,原訂全年營收至少成長15%的目標恐怕難以達陣。

外資表示,從日本挖礦機巨頭GMO挖礦報告以及比特大陸S9挖礦機的零售價格來看,皆顯示以現有的硬體挖礦已無利可圖,並充滿挑戰,雖然台積電(2330)可能持續提供挖礦機大廠一定數量的晶圓,但除非比特幣價格可以反彈重返歷史高點,否則明年相關NRE(委託設計)與量產將下滑,將對創意營運產生影響。

至於人工智慧部分,美系外資認為,人工智慧對創意的貢獻可能要到2020年才能實現,今年AI佔創意營收僅有5%,雖然持續有一些案子導入,但營收認列將落在明年下半年。

因AI貢獻仍小、加密貨幣褪色,加上傳統消費性電子產品正面臨經濟大環境的不確定性,外資對於明年創意每股盈餘表現存疑,基於創意本益比已高、半導體產業循環反轉向下,因此,下修創意評等至「不如大盤」,目標價調降至180元,謹慎看待明年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