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G評鑑登場 台拚一般追蹤名單

2018/11/06 06:00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開幕,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六)出席,並與來賓們一同主持開幕儀式。(記者王藝菘攝)

洗防辦、法務部、金管會精銳盡出

團長讚︰最有組織的會員國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對台灣第三輪相互評鑑昨登場,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簡稱洗防辦)、法務部、金管會精銳盡出,公、私部門近百單位齊聚一堂,力拚回歸最前端的「一般追蹤」名單。評鑑團長向農(David Shannon)昨用中文「你好」向開幕式所有人打招呼,更誇讚台灣是他遇過「最有組織」的會員國。

37公部門、逾56私部門應考

此次APG評鑑團共九人,受評公部門包括司法院、法務部、金管會、中央銀行、經濟部、內政部等三十七個,私部門除金融機構,連會計師、律師、不動產經紀業、銀樓等,至少五十六個也一同上陣應考,由近百單位組成「台灣國家代表隊」。行政院長賴清德、法務部長蔡清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臨開幕式,展現對評鑑的重視。

賴揆致詞指出,為期兩週評鑑是台灣的重要時刻,台灣一九九七年以創始會員國身分加入APG,二○○七年列「一般追蹤」,後因兆豐案被降為「加強追蹤」,這之後政府全力改正不足,去年成立洗防辦,統合各部會、民間力量來達到國際規範,並與立法院合作修訂「洗錢防制法」、「公司法」、「資恐防制法」及「財團法人法」,加強與「國際刑法」接軌。

賴清德說,台灣不只法制面修改,未來會從小學、國中教育落實洗錢防制觀念,讓學生了解台灣在國際上的責任,及洗錢防制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此次評鑑不是終點,而是起點,未來也將持續善盡洗錢防制責任。

蔡清祥也指出,法務部近年執法重點放在洗錢威脅最高的八大前置犯罪類型,分別為毒品販運、詐欺、組織犯罪、貪污、走私、證券犯罪、地下匯兌及稅務犯罪,台灣雖從未發生恐怖攻擊,仍得防止恐怖份子利用台灣經濟體系運作資金。

顧立雄則說,金管會二○一五年成立跨局處專案小組,強化與各部會及公、私部門間的合作,每年與各金融同業公會等單位辦理數百場教育訓練,投入人力、資源都多於過去數十倍,希望透過APG相互評鑑機制,提升我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整體效能,讓我國金融體系更加透明、永續發展且為國際社會所信任。

APG評鑑Q&A

Q:什麼是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相互評鑑?

A:亞太防制洗錢組織於1997年成立,目前有40餘個會員,台灣為創始會員國之一,各成員國間,得以公正地審查彼此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措施。APG至今共進行三次相互評鑑,第三次相互評鑑美澳加等國已完成,台灣安排在11月舉辦。

Q:受評鑑單位有哪些?

A:受評鑑單位分為「公部門」與「私部門」兩大類。公部門包括法務部、金管會、央行、經濟部、內政部等;私部門為金融業(銀行、保險及證券)、律師、不動產經紀業及會計師等。

Q:評鑑項目有哪些?

A:包括如何落實洗錢防制、曾否受主管機關檢查缺失、裁罰後的改善情況等。這次評鑑重點在於「執行效能」,例如銀行是否做好認識客戶(KYC)、是否落實通報洗錢防制等。

Q:評鑑有哪幾種結果?

A:「一般追蹤名單」代表洗錢防制效能良好,兩年後要再提交報告;「加強追蹤名單」是一年內就要提交報告;若尚有追蹤成效不彰情形,將再轉入「加速加強追蹤名單」,如果未有進展與改善,將有相應之制裁。

Q:評鑑結果對台灣的影響為何?

A:若評等不佳,不僅重創台灣形象,也將使台灣資金遭嚴查、匯出入大受影響、金融機構在海外業務遭到限縮、國人赴海外投資遭嚴格審查等。

Q:何時公布評鑑結果?

A:評鑑自11月5日開始,16日提初評報告,若初評報告不如預期,明年3月的評鑑團「面對面會議」,我方可提新資料爭取加分,最終評鑑報告將在明年7月APG大會公布。(記者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