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結合大數據 上銀推出全球首見智慧螺桿

2018/11/02 06:00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在東京工具展發表新世代智慧螺桿。(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東京工具機展本週開跑,國內各大廠商踴躍參與,上市公司包括上銀(2049)、東台(4526)等都展出最新產品。上銀推出全球首見的智慧螺桿,除內建的專用感測IC為自行研發,也搭配上銀在產線收集了三年的大數據,可即時監測螺桿的狀態,達成預防性維修。因屬百分百自製,成為全球首見的智慧螺桿。

螺桿是生產設備的傳動元件,隨著使用時間會產生磨耗,但若等到故障才更換,往往造成非預期的停機,損失不小。

上銀為了解決這個問題,6年前就推出智慧螺桿,內建第一代感測器是採市面上的通用IC,演變至今,上銀已成功研發專用IC。另外,上銀也將此智慧螺桿安裝在自家產線,收集生產數據長達3年,再利用AI演算法分析這些大數據,目前已足以從螺桿的震度、溫度、潤滑度判斷出何時出現異常,在故障未發生前即予更換。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這個最新一代的智慧螺桿,結合上銀長久以來的主力產品滾珠螺桿、加上感測器、大數據分析,並建置整套專用軟體,以視覺化圖表,就能呈現所有機台上螺桿的健康狀態;以利提前備料來更換。「智慧螺桿目前已可量產,各式加工機都能使用,有利提高產線效能。」

卓永財分析,全球工具機景氣雖因貿易戰出現雜音,但今年東京展場人潮相當踴躍;另日本九月份工具機出口訂單也連續20個月出現年增,這都代表高階市場動能不墜,上銀推出的智慧螺桿、油壓滑軌、iBox等新品就鎖定高價值市場。他樂觀看待第四季表現,僅略低於Q3,全年營收有望突破30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