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單多保多賠 擬維持現狀

2018/11/01 06:00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1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傳金管會研議取消保單實支實付,不能多保多賠,引發反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澄清,這是8月舉行座談會時的討論事項,但當時已經拿掉、未納入修法;他強調,金管會正在檢討,若現行作法沒有道德風險等弊端,就傾向維持現有作法不變。

顧立雄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聽說金管會研議修改保險法的實支實付醫療險,若民眾買多張保單,理賠總額不能超過實際支出,也就是多保也不能多理賠,這已經引發民眾反彈,是圖利保險業者。

舉例來說,若民眾購買2張實支實付保險,每張賠10萬元、2張共20萬元;不過,如果實際醫療支出費用只有10萬元,民眾就只能拿到10萬元。

對此,顧立雄說明,這是8月內部座談會上,學者建議檢討實支實付醫療險,認為應該解決「複保險」問題,因為「複保險」在產險有很明確的損失規定,保多少就賠多少。

根據保險法規定,「複保險」是指要保人對於同一保險利益、同一保險事故,與數個保險公司分別訂立數個保險契約。

顧立雄強調,當時是討論保險法修正草案,這個部分已經拿掉,也就是沒有要修法。他說,金管會還會持續檢討,並詢問學者意見,如果沒有道德風險的弊端,就沒有修正的必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