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捧中國廠 郭明錤唱衰台被動元件廠

2018/11/01 06:00

天風國際證券研究與策略部總監郭明錤唱衰台廠被動元件。(取自網路)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今年跳槽到中國的天風國際證券研究與策略部總監的郭明錤,7月突然在專題演講中首度對MLCC(積層陶瓷電容)產業後市表態質疑,昨(31)日出具最新被動元件報告中又再度打壓台廠被動元件,認為「台系業者為消費電子低容值MLCC主要供貨商,未來兩年的成長可能會被價格下滑與需求低於預期而壓抑。」國內法人看完報告後僅嘆息,「應該是身不由己」。

郭明錤報告標題直指,「MLCC可能自2019年開始供過於求,漲價週期近尾聲」,內容是「正向看待日系與韓系業者設計與生產小尺寸高容值MLCC,且預期中國業者可望受惠客戶欲分散供應風險而提升市占率,台系業者將被壓抑。」

郭明錤這份被動元件報告中特別強調,「根據近期調查,部分用於消費性電子的低容值MLCC在今年第4季已經看到跌價跡象」,他認為,跌價的主因在於智慧型手機出貨動能因貿易戰導致消費信心變弱,他相信未來兩年低容值消費性電子的MLCC將面臨更大的潛在價格下滑壓力,且品牌客戶透過更改設計,將會逐漸降低對0204(MLCC產品的品項之一)的依賴。

不過,國內法人看完郭明錤報告後認為,該報告通篇將台系被動元件廠歸類於「低容值MLCC主要供貨商」這點很詭異,因為比台系被動元件廠技術更低一層級的,分明就是中國被動元件廠,但竟然把中國廠商歸類於高容值MLCC廠,還認為中廠將因「客戶分散供貨來源」而受惠,讓看完報告的法人大嘆,「他應該是身不由己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