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 中國出口、消費數字不妙

2018/11/01 06:00

中國9月消費物價指數年增2.5%,創今年農曆年來最大漲幅。(法新社)

新出口訂單指數降至3年最低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十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分別創兩年多及一年多來最低,供需分類指標明顯下滑,新出口訂單指數降至近三年最低;九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年增二.五%,創今年農曆年來最大漲幅;美中貿易戰已開始衝擊中國本土企業出口和民眾荷包,經濟下行壓力升高。

9月CPI增2.5% 春節後最大漲幅

中國國家統計數據顯示,十月製造業PMI降至廿七個月最低的五十.二,不僅低於分析師預估中值(五十.六),也面臨景氣榮枯的保衛戰。分項數據中,反映外部需求的新出口訂單指數從四十八降至四十六.九,進口指數從四十八.五降至四十七.六。PMI若低於五十,代表製造業活動萎縮,反之則為擴張。

中國十月製造業PMI的分項數據多下滑,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就業指數持續下降,庫存指數顯示製造業者進入主動去庫存階段,反映相關活動普遍減緩。另,中國十月非製造業PMI也降至十四個月最低的五十三.九。

野村(Nomura)新興市場經濟學家蘇巴拉曼表示,儘管中國政策寬鬆、趕在美國關稅生效前出口,新PMI數據證實其經濟承壓,「我們認為最糟情況還在後面,提前出口的收益、持續去槓桿和房市修正,將導致明年首季經濟急遽減緩」。彭博調查,經濟學家預估中國在受貿易戰衝擊下,明年首季經濟成長率再降至六.三%。

近幾月來,中國政府擴大提振經濟成長的「維穩」措施,包括對家庭減稅、對出口商特定補貼、啟動基礎建設專案、挹注金融體系的流動性、為銀行提供更多放貸融資等,並承諾進一步降低稅收和費用負擔。

而在人民幣兌美元逼近貶破「七」之際,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昨公告,十一月七日將在香港首次發行央行票據,分兩期(九十一天期及一年期)、總額兩百億人民幣,以吸收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推高人民幣空頭的借貸成本,把手伸入離岸人民幣市場打空頭。週三,離岸人民幣曾快速反彈收復「六.九七」關卡,隨即再度失守,晚上七點報六.九七七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