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純網銀11/15開放申請 最快明年底開業

2018/10/31 06:00

金管會昨公告,自11月15日起接受「純網銀」執照申請,為期3個月。(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告,自11月15日起接受「純網銀」執照申請,為期3個月。金管會並公布四大評分審核指標,其中占比最高是「營運模式」,如何與非金融業發揮其創新性,是審核的重要關鍵。

金管會說明,有意設立「純網銀」的業者,除了根據「銀行法」申請適合的相關業務項目外,還能一併申請「金錢信託、信用卡、電子支付」等三大業務。

金管會並公布審核項目及評比,共四大指標,第一為「營運模式可行性」占40%,細項包括「業務範圍與營運模式」、「業務經營模式之創新性」、「業務經營模式之穩定性」及「客戶服務之便利性與安全性」。對於「營運模式可行性」占比最高,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說明,純網銀是金融業與非金融業的結合,希望能夠具有更多的創新性,尤其是在金融科技這一塊,如果與原本銀行無異,開放純網銀就沒有其意義與效果。

評分比重第二名為管理機制妥適性占30%,第三為持股超過10%發起人及預定重要經理人「適格性」占20%,第四為財務能力占10%。其中,在管理機制妥適性,金管會並要求「市場退出啟動計畫之合理性、可行性及客戶權益保障」,也就是退場機制。

莊琇媛強調,國內已經超過20年未有商業銀行設立,這段期間發生多次金融危機事件,因此必須要求業者針對退出市場時,要有完整合理的計畫。

金管會表示,純網銀受理申請時間為11月15日起至明年2月15日止,需4個月審議期,預計明年6月前就會揭曉,最快明年底可望有純網銀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