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純網銀歹賺 國銀多觀望

2018/10/29 06:00

(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純網銀申設起跑倒數,多數國銀持觀望態度。一家國銀總經理直言,純網銀在歐美國家發展二十多年,市占率仍低、賺錢的沒幾家,亞洲國家也僅中國騰訊、阿里巴巴及日本樂天集團等因有完整的「生態圈」及龐大用戶數,才有辦法突圍;與其投資十億元、持股十%純網銀,很難賺到錢,還不如投資自家的網路銀行。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近十年來網路銀行使用率大幅攀升,部分銀行「離櫃率」已達九成。根據中信銀統計,包括存提款、轉帳、換匯、基金下單等業務,僅一成是臨櫃完成,其餘都是透過ATM、手機或家中電腦解決。

打著國內第一家原生數位銀行訴求的王道銀行(O-Bank),存放款等所有服務均透過網路提供,另推出「AI智慧」的「機器人理財」,訴求一千元也能獲得專業投資建議,已有逾兩萬客戶使用。

國銀業者指出,不管是電子支付或純網銀,初期都得靠砸錢「補貼」才能吸引客戶上門,以南韓去年成立兩家純網銀K Bank及Kakao Bank,都打出高利存款、低利放款來流血拉客,雖一日內湧入上百萬人次申請,但行銷期一過就快速退燒;因燒錢過快,不得不增資,一度被韓媒形容是「處於危急存亡之秋」。

南韓去年成立兩家 流血拉客

國銀業者提醒,台灣消費者相當精明,純網銀得著眼「長尾客群」,且數量要夠多,這些都無法靠短期補貼來達成;日本七家純網銀中,Sony Bank祭出高利吸客、AEON Bank主打開戶折扣,都無法有效提高存戶忠誠度,獲利也遙遙無期;傳統銀行還不如固守網路銀行,純網銀就先觀望再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