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純網銀申設 本土隊有望搶頭香

2018/10/29 06:00

(資料照)

中華電本土掛帥 隊型最完整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純網銀申設自十一月起跑,目前有中華電信主導的台灣本土隊、日本樂天集團及日韓混血的LINE三大團隊,但申設起跑前夕,隊型有新變化。據透露,在業者積極遊說下,原第一階段僅釋出兩張執照的「三搶二」,曾傳出擬放寬為「三搶三」;而最早表態的LINE Bank籌備處負責人劉奕成日前閃辭,傳主因是揪伴銀行股東不順及集團內部競合問題,恐又變成「二搶二」,本土隊後來居上、有望搶下頭香。

依金管會推動純網銀時程,十一月開始受理申請、明年五月公布榜單,最快明年底第一家純網銀就可開門營業。

樂天團隊早表態 晚加入戰局

相較於LINE、樂天國票金團隊早在數月前就喊出申設純網銀,中華電信為首的本土隊直到十月初才完成籌組,訂名「將來網路銀行(Next Commercial Bank),成員包括兆豐銀行、新光金控及全聯實業,隊型最「完整」。

國票金控雖早在六月初就公告與「日本知名網路銀行」簽署意向書,但唯一擁有純網銀營運經驗的樂天,直到十月初才正式加入戰局;LINE則是最早表態且動作最積極的業者,除挖角擁有金融業、電子票證資歷的前中信金研發長劉奕成,出任LINE Bank籌備處負責人,還引資台北富邦及聯邦銀行入股LINE Pay,取得LINE Pay近三成持股及三席董事,這兩家銀行也被傳出是LINE純網銀的可能股東之一。

LINE團隊聲稱不放棄申設

但劉奕成自十一月起閃辭LINE Bank籌備處負責人,且傳出將換跑道到台灣本土隊。LINE低調證實這消息,強調積極申設純網銀目標不變;劉奕成與中華電信皆不願評論。

據透露,雖然LINE純網銀已與北富銀、聯邦銀、中信銀、台新銀及台灣大哥大等接觸,洽商投資意願,但進度遲緩,各銀行多要等到十一月董事會才能拍板,且入股比重還喬不攏,是造成劉奕成萌退的原因之一。

業界人士分析,LINE在日本並未跨足純網銀,而是以LINE Pay作為金融業務的核心入口;且從LINE Pay投資、整合一卡通,串接銀行帳戶、揪集國銀入股,企圖將不止於支付業務,未來恐成LINE Bank對手;集團內部競合問題才是影響LINE Bank在台籌設的最大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