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動機車再獲3億補助 年銷量估翻倍衝8萬輛

2018/10/18 06:00

Gogoro與合作夥伴之商務車隊車款昨亮相,包括與中華郵政合作之車款(左)以及與DHL合作之車款。(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電動機車今年已銷售近6萬輛,原訂全年補助已經用罄,但昨gogoro與2廠結盟及年底新車款均刺激買氣,預計今年銷售量可再度翻倍達到8萬輛。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電動機車做為有前景的新興產業,政府仍會持續補助;經濟部工業局官員則表示,向行政院申請經費加碼已獲核准,年底前將增加3億元補助,以每輛1萬元計算,可再增加3萬輛補助。

gogoro與3強合組G聯盟

根據統計,截至昨日止,電動機車銷售量已逾5.8萬輛,超過去年全年4.4萬輛掛牌數。昨gogoro與摩特動力、宏佳騰2廠宣布結盟,加上山葉(YAMAHA)形成4強合作的「G聯盟」,與光陽的Ionex車能網互相較勁;法人也估計到年底各聯盟逐漸表態、新品也均加速上市,將再炒熱一波買氣。市場以目前銷售量推估,預計全年「翻倍」到8萬輛可期。

不過,電動機車原訂今年補助已用罄,是否繼續補助成市場焦點。沈榮津表示,產業相當努力,政府仍會提供動能支持,將盡力補助。工業局長呂正華表示,今年發現經費不足後,已向行政院爭取由石油基金增加3億元經費,日前行政院已核准,預計很快就會到位。

目前針對電動機車,中央補助重型機車每輛1萬元、電池國產化者加碼2000元;輕型為每輛7200元。以此估計,加碼3億元可再增加3萬輛補助,也能支持全年上看8萬輛。

gogoro繼日前宣布與山葉合作外,昨正式宣布與宏佳騰及摩特動力(PGO)合作,將以gogoro能源網路平台為基礎,設計開發電動車輛,2廠均表示合作的新車款將於明年陸續推出。

宏佳騰執行長林東閔指出,自2016年開始就決定與gogoro合作,因為經過研究後,認為換電對使用者是最好的設計,在家充電就如「每天回家都提2桶6公升的水」、快充則是「每天定點停上15分鐘,猶如出門都要去行天宮拜拜」。他也秀出與gogoro合作的新車車頭設計,強調新車將於明年夏天推出。

PGO創研中心協理李榮宜也說,換電系統已通過台灣10萬車主考驗,其能源管理系統也與PGO的企業價值觀吻合,預計明年就會有利用此平台的新品上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