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跌深反彈 明年經濟仍樂觀

2018/10/13 06:00

部分分析師表示,這波美股拋售只是修正,並非空頭熊市開端,明年經濟仍呈現成長。(美聯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股週三賣壓大舉出籠,VIX(恐慌指數)飆升,觸發全球股市骨牌效應。有分析師憂心,全球經濟可能進入黑暗期;但也有分析師認為,這波拋售只是修正,並非空頭熊市開端,明年經濟仍呈現成長態勢。

連續兩個交易日猛跌一三七五點後,週五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開盤反彈回升,一度大漲三百多點,主因市場對利率升高的疑慮減輕,科技股終止跌勢,以及摩根大通、花旗和富國銀行第三季財報優於預期。

美國十年期公債債券殖利率衝上七年高點,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加快升息步伐;再加上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衝擊全球貿易與投資,投資人惶惶不安。巴克萊分析師何布斯(Will Hobbs)表示,許多投資人感到非常惶恐,不知道未來在等待著什麼,「股市蒸發是不是代表美國和全球經濟要邁入黑暗期,甚至是另一波不景氣?」

金融時報報導,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赫費爾(Mark Haefele)指出,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讓投資人憂心經濟已經進入景氣循環後期,經濟成長將會減速。皇家倫敦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格里森(Trevor Greetham)指出,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美債殖利率升高,以及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戰言論,加上美國下月即將舉行期中選舉,都是不利因素。

不過,格里森也表示:「長期而言,預料二○一九年經濟仍會持續成長,將推升股市上揚。」他呼籲,投資者應該注意美國的減稅計畫及政府開支增加,其他國家的債市殖利率走平,以及中國正在放鬆政策,抵抗貿易戰可能帶來的衝擊。

部分分析師則抱持樂觀態度,認為這次股市重挫只是一次「修正」。金融服務公司Barings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在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川普一再批評Fed的情況下,市場正「情緒化地」對川普的言論做出反應,「到目前為止,市場只是修正」,投資人不必恐慌。

東方匯理資產管理公司(Amundi Asset Management)也表示,目前美國各項經濟指標仍相當健康、有成長潛力,步入熊市的紅色警戒尚未出現。澳洲AMP Capital Investors分析師也說,美國經濟衰退,是熊市的要件之一,但實際上並未發生,距離美國經濟步入衰退,還有很長一段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