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重登萬點 短線走強仍不易

2018/10/13 06:00

不畏美股大跌影響,台股昨日大漲二三九.七點,收在一萬○○四五點。(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羅倩宜、陳鈺馥/台北報導〕台股週四跌破萬點後,昨日大漲二三九.七點,收在一萬○○四五點,重新站上萬點,漲幅二.四四%居亞股之冠;累計本週台股下跌四七一.三一點,跌幅四.四八%,上市公司市值減少一兆四二一八億九六○○萬元。期貨商認為,台股盤勢雖然稍穩,但期現貨昨仍維持近百點逆價差,短期內台股要恢復強勢並不容易。

期現貨仍近百點逆價差

台股週四跌破萬點,創下單日最大跌點,嚇壞市場投資人;所幸昨反彈二三九點,成交量也超過一四三八億元。元大期貨分析師陳昱宏表示,美國公布九月通膨數據不如預期,是美股重挫的導火線;而美國總統川普也已連續三日指責聯準會(Fed)高估美國經濟,使得美元指數走軟,帶動新台幣轉強,將週四重貶的一.三七角全數回補,昨強升一.九五角,「川普後續會否介入貨幣政策?讓美元從強勢轉為弱勢,將是市場觀察重點」。

外資分析,貿易戰的衝擊尚未結束,在美中兩國互課關稅之下,各國的擴產及投資出現觀望,使得包括機械、自動化、航運在內的各個產業基本面出現變數。貿易戰的變因,必須等待十一月底美國期中選舉後,觀察川普的鷹派立場是否軟化,否則短期內台股的變數仍多。

外資週四在台股現貨大賣三○二億元,昨賣超縮小為四十.九億元;但外資在期貨市場反手作多,已連續兩天增加部位,外資昨在台指期淨多單留倉口數來到二.六萬口。此外,公股行庫在週四台股崩跌時單日買超六十四億元,撐盤力道頗強,昨趁台股跌深反彈,官股小賣二.七五億元。

期貨商認為,從基本面來看,國內景氣並沒有特別強勁,通膨也維持低檔,並沒有像美國的升息條件,因此短期內很容易受到美元波動而干擾資金走向。不過,美元指數昨偏弱,讓資金出走新興市場的風險淡化,對台股稍有正面作用。

儘管如此,昨日台股現貨與期貨仍有近百點的逆價差,即期貨跌幅大於現貨,代表後市仍然不樂觀。法人預估,台股近期波動仍大,難有長線反彈行情。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法院表示,近日美股大跌,影響歐股、亞股,台股也不例外;但美國及台灣的經濟基本面都不錯,國際貨幣基金(IMF)上調台灣經濟成長率,金融面也很穩定,對台灣一定要有信心,政府也會很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