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澳電廠停建》2025年燃煤降至27% 電價估漲1%

2018/10/13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宣布停建深澳電廠,並表明中火在2023年第一部天然氣機組上場後,1到4號燃煤機組將退場。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記者蘇金鳳翻攝)

改建替代燃氣機組 可省800億興建成本

〔記者黃佩君、林菁樺/台北報導〕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八日通過環評,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宣布停建深澳電廠。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替代深澳的機組二○二五年前就會上路,「煤轉氣」後,當年燃煤比率將降至約二十七%,電價則估計上漲一%,約每度提高○.○三元;不過,深澳電廠興建支出達一千億元,若改為燃氣機組,估計可省下七五○億到八○○億元。

新燃氣機組 2025年夏季前上線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三接一年三○○萬噸的天然氣營運量,可供四二八萬瓩裝置容量的燃氣機組,目前估計除可供應原規劃的大潭七、八、九號機組外,尚可提供一二八萬瓩機組用氣,超過深澳電廠的一二○萬瓩,因此經濟部決定停建深澳電廠。

外界關切新燃氣機組何時上路?落腳何處?曾文生表示,為完全取代深澳電廠的裝置容量,目前評估二○二五年夏季前上線供電,北部電廠包括林口、大潭以及其他民營電廠(IPP)用地都會考慮。

至於新機組替代深澳電廠後,是否對電價造成影響?曾文生表示,以二○二五年每度電約三元計算,將漲價一%,即每度上漲○.○三元。不過,興建一部一百萬瓩天然氣機組總投資經費是二五○億元、兩部六十萬瓩機組則為二○○億元;與深澳電廠原估一千億元的經費相較,新燃氣機組約可減少七五○億到八○○億元興建成本。

曾文生也表示,停建深澳電廠、新建燃氣機組後,能源配比將有所轉變,燃煤將自二○二五年的三成降至二十七%,而天然氣以及綠能將較原先規劃的五成及二成略微增加。

外界也關心新機組替換是否影響供電及備用容量?曾文生表示,二○二五年備用容量率為十六.三%,當年原定深澳上線機組為五十萬瓩;改為替代燃氣機後,備用率不會減少,若方案選用一部一百萬瓩機組,當年備用率還會上升。

中火4燃煤機組 提早7年退場

至於賴揆宣示中火一至四號燃煤機組於二○二三年退場,轉型為緊急機組備用。台電表示,二○二三年只能拚燃氣新一機試運轉發電,隔年「正式商轉」確保供電穩定,才會讓燃煤機組「備而不用」。

台電強調,中火四部燃煤機組原訂除役時間為二○三一、二○三二年,已盡力配合並提早七年、以分階段方式讓燃煤機組備而不用,以回應社會對空污改善的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