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貿易戰 2醫材廠考慮赴美投資

2018/10/12 06:00

昨經濟部工業局與工研院合辦「2018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其中美中貿易戰成為關注焦點。(取自MEET TAIWAN臉書專頁)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昨天工業局與工研院合辦「2018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其中美中貿易戰成為與會者關注的焦點,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USA)資深商務顧問曾馨慧表示,因應貿易戰,目前有兩家台灣醫材廠想到美國投資,其中一家原本引介醫材到美國銷售,卻被波音旗下公司看中,可能從醫材跨入航太零件領域。

其中1家將與波音合作

長期待在美國、負責美台兩地牽線的曾馨慧指出,由於美中貿易戰影響,有許多美商開始想轉單到台灣生產,就她目前所了解,包括J&J(嬌生)、GE(奇異),還有一些美國的醫院,對台灣OEM代工製造有興趣,尤其台灣醫材方面的模具射出、外殼包裝最有機會接到訂單。

她也透露,國內有兩家已經上市櫃的醫材廠,除了一家有可能跟波音合作外,另一家有可能與美商合資成立新公司,一起搶進美國市場。過去就她了解,台廠大都是點對點地接觸美國市場,過程非常辛苦,好不容易接上線,卻因為創新程度及包裝不足,易功虧一簣,期待台灣產業要學習韓日,有「打群架」的策略,在美國市場才容易成功。

醫材廠康定董事長郭義松則表示,美中貿易戰短期內對台廠是利多,目前已有轉單效應,但中國產品也會加速在地化,所以對經營中國市場的台廠而言,長期來說,並不一定有利,且目前中國大量挖角全球高科技的技術人才,在每個領域都願意付出更高的薪水,加速技術生根,這對台廠來說,是長期發展的隱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