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重蹈馬覆轍 中油提前凍漲

2018/10/08 06:00

經濟部、台灣中油這次應對國際油價再次飆漲,接近平穩機制第三級距前就啟動「凍漲」,消弭市場對物價上漲的預期。(資料照)

接近平穩機制第三級 啟動只降不漲

〔記者黃佩君、高嘉和/台北報導〕記取馬政府時期兩次油電雙漲引爆民怨的經驗,經濟部、台灣中油這次應對國際油價再次飆漲,提前在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叩關三十元大關時,就先啟動「油價平穩機制」;在預期油價「短期」難以回檔、接近平穩機制第三級距前就啟動「凍漲」,加上先前十月電價「凍調」決議,就是要消弭市場對物價上漲的預期,遏止不肖業者趁機哄抬物價,重蹈馬政府的覆轍!

回顧馬政府時期兩次油電雙漲,第一次是在馬上任後以反映合理燃料成本為由,於二○○八年五月二十八日宣布「一次調足、多元分攤」的調漲方案,油價一口氣調漲十二.七%(九五無鉛汽油從每公升三十.七元漲到三十四.六元),七月起又調漲電價十二.六%、同月二日再調漲油價四.三%,引發民眾徹夜排隊加油及物價漲聲四起。

馬政府於二○一○年底至二○一一年凍漲油價,並實施減半調漲;但二○一二年連任後,又提出油價調整方案,同年四月起,油價調漲十.七%(九五無鉛汽油從每公升三十二.四元漲到三十五.五元),並取消緩漲機制。台電也自五月十五日起調漲電價二十九.五%,爆發第二次油電雙漲民怨;後台電改為「三階段實施」,最後一階段調幅二十%無疾而終。

經濟部及中油今年則自五月中、國內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瀕臨三十元大關時,就實施四級距油價平穩機制。九五無鉛每公升三十元以下時,依油價公式正常漲跌;每公升三十至三十二.四元間,中油吸收二十五%漲幅;每公升三十二.五至三十四.九元間,中油吸收五十%漲幅;每公升三十五元以上時,中油及政府共同吸收七十五%漲幅。

電價也「凍調」 避免付出物價易漲難跌代價

據透露,經濟部原打算在九五無鉛每公升漲破三十二.四元的第三級距後,就實施凍漲,因高油價將導致經濟衰退,產油國及OPEC並不樂見油價太高,認為每桶七十至八十美元為「理想價位」。假如油價長期處於高檔,OPEC及俄羅斯勢將增產以緩和上揚趨勢,油價回落到每桶八十美元以下的機會相當高;因此,無須重蹈馬政府的覆轍,「急著」反映燃料成本上揚,卻付出物價易漲難跌「僵固性」的龐大代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