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佈局美國 塑化、太陽能先行

2018/10/03 06:00

台塑德州乙烷裂解廠。(資料照,台塑提供)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大成鋼吹起台廠以美製取代中製的號角。根據股市觀測站統計,台股上市公司到今年上半年止,累積赴中投資金額已破新台幣兩兆元、是赴美投資不到新台幣三千億元的七倍。台塑集團是台商美國投資最大咖,台塑、南亞及台塑化合計在美投資約三六六億元;佈局最廣的是太陽能業者,新日光已在美投資五十二家子公司、合計投資五十二億餘元。

根據統計,去年我國第一大出口市場是中國(含香港),占整體出口比重約四十一%,美國排第三大、占比約十一.七%;第一大進口來源也是中國、占比約十九.九%,美國是第五大進口來源國、占比約十一.六%。

和貿易往來比重相比,台商在美中的投資佈局差距更大,台股上市公司在中國轉投資事業家數四五八九家、累積投資金額破兩兆元;在美投資事業家數僅七二○家、累積投資二九五一億元。

相較僅鴻海一家累積匯往中國投資金額就達二○三二億元,上市公司目前赴美投資手筆小得多。單一投資最多的是台積電的TSMC Development、投資近一八○億元;最大咖是台塑集團的南亞、台塑化及台塑,合計已投資三六六億元;至於電子五哥的鴻海、英業達、仁寶、廣達及緯創,在美投資金額僅約數億到十多億元。

但隨著美中貿易戰增溫,除台塑集團持續加碼,啟動逾百億美元的路州石化一貫投資案,拚二○二二年陸續完工投產外,被川普視為響應「美國製造」政策範例的鴻海集團威州投資計畫,也在今年六月底風光動土,鴻海計劃砸百億美元打造面積一千英畝的先進LCD面板園區,是威州史上最大經濟發展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