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年40億 半導體業攜手學界「射月」

2018/09/28 06:00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目前半導體射月計畫組織二十群學校的研究團隊,並與台積電、聯發科等六十二家國內外廠商合作,四年投入四十億元研發。(資料照)

強化跨域基礎研究 開發新世代記憶體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強化半導體產業於人工智慧終端(AI Edge)核心技術,科技部推動「半導體射月計畫」,昨向行政院院會簡報,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聚焦前瞻半導體製程與晶片系統研發,介接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建構人工智慧與物聯網(AIoT)半導體產業生態系。目前台積電、聯發科等六十二家企業與學界合作,搭橋前進跨域時代。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未來將走向跨域時代,科技部推動的半導體射月計畫將強化三大方向的基礎研究,包括新材料結合新製程、系統應用,以及配合人工智慧(AI)發展開發新世代記憶體。

賴清德在院會中表示,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預估二○二一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將達三兆元,射月計畫聚焦前瞻半導體製程與晶片系統研發,介接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建構AIoT半導體產業生態系。請科技部持續檢討精進,選擇產業亟需突破的重點技術,積極推動。

20群學校團隊 與台積等62廠商合作

陳良基表示,目前半導體射月計畫組織二十群學校的研究團隊,並與台積電、聯發科等六十二家國內外廠商合作,四年投入四十億元研發。

對於賴清德指示推動產業需要的重點技術,陳良基說,未來將走向跨域時代,單一廠商通常專注某領域,跨域相對困難,因此將強化三大重點技術的基礎研究。

陳良基指出,首先是新材料結合新製程,目前台積電正與台大研究團隊合作,將新材料、新製程先於場外做測試;其次,是系統應用,資安、AI以及終端運算的晶片,都需要新的架構。

陳良基說,第三是新世代記憶體開發,因為AI用的是大數據,晶片運算跟數據儲存必須結合在一起,未來台積電晶片製造也須將相關記憶體與運算結合,這些都需要從基礎架構開始研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