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5G商機 台灣站高通肩膀上

2018/09/27 06:00

台灣在5G基建供應鏈,從小型基地台到路由器等,若能站在巨人高通的肩膀上,等於拿到敲門磚。(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特稿

最近一個月,5G掀起國際話題,華爾街日報等外媒直指川普貿易戰背後目的是奪回美國在5G的主導權;美國聯準會前副主席費雪更直言,5G通訊標準一如當年英文取代德文,是科學界通用語言之爭。公平會與高通和解,讓高通可用投資來降低罰鍰,台灣就等於是站在巨人高通的肩膀上,在5G基建供應鏈的小型基地台到路由器等,拿到敲門磚。

費雪講得很白:「若中國拿下5G主導權,制定通訊標準,就好像當年英文取代德文,成為科學界的通用語言,在各種全球規模重要活動都占盡上風。」

國際政治的爭奪,已棄守傳統外交舞台、轉而在產業面廝殺,而這正是台灣的契機。最明顯的例子是全球汽車供應鏈,近年車市不景氣且環保及安全要求增加,偏又遭逢汽車關稅大戰,為了降低成本,國際知名車廠的零件採購,從原本歐洲夥伴轉向台灣,主因就是在成本和品質間求取最大公約數,而這一直是台灣的強項。

5G也是一樣。中國鋪天蓋地建設5G,過去三年建設了三十五萬個新的基地台,而美國僅新建三萬個,投資金額相差二四○億美元;中國意在掀起一股5G海嘯,讓所有國家跟不上,有些水淹金山寺的感覺。

還好5G海嘯捲起之前,川普已唸起貿易戰咒語,準備讓它退潮。美國這麼在乎5G,因它代表的不是一個產業,而是自駕車、物聯網、遠距醫療,以及無數個現在還想像不到的產業商機,都準備在5G平台上百花齊放。

台灣光是在5G基建供應鏈,從小型基地台到路由器等,若能站在巨人高通的肩膀上,等於拿到敲門磚;唯一祈求的是公平會和政府高層別再凸槌,畢竟政治面的反壟斷遊戲不是台灣的舞台,替產業認真找出路才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