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澳堵中5G 網通業紛返台擴產

2018/09/27 06:00

為防堵中國獨霸5G規格制訂,美澳等國政府採購紛紛禁購中國華為、中興5G產品。(法新社)

避開貿易戰火

智邦、中磊、啟碁、明泰等陸續布局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增溫,且為防堵中國獨霸5G規格制訂,美澳等國政府採購紛紛禁購中國華為、中興5G產品。台灣網通業者已開始調配產能、評估返台設廠,包括智邦、中磊、啟碁、明泰等已陸續回台擴廠、增加產能;還有業者私下表示,考量中國會祭出環保等手段教訓台廠,從中國回台擴廠一事,只能做、不能說。

資料中心交換器大廠智邦,目前在中國有二十條生產線、台灣三條,中國生產基地銷美營收占比約三十五%,因應美中貿易戰的關稅風險,日前董事會已通過回台設廠。

主要生產基地在中國蘇州的4G小型基地業者中磊,台灣竹南廠僅一條出貨美國監控產品生產線;中磊之前透露,若美國祭出二十五%高關稅,竹南廠新產線隨時可倍增;除竹南廠擴產外,也不排除評估到東南亞設廠。

輸美產品占營收五十%的啟碁,目前在中國與台灣產能比約七比三,近期也將在台增加產線;在台灣未有廠房的明泰,也評估是否回台設廠,但也不排除向策略合作夥伴佳世達尋求合作可能。

業者︰三缺外 先讓資金回來

業者指出,台商回台面臨缺地、缺電、缺人等三缺,是較容易解決的問題,但最重要的是,政府應先想辦法讓資金可以很順利、很願意地回來,當錢回來了,人還不回來嗎?政府應加快速度推動「促進境外資金回國投資特別條例」等修法,先想辦法讓台資回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