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鶴赴美貿易談判 北京喊卡

2018/09/23 06:00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出,中國政府決取消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訂週四、週五和美國財長努勤在華府的貿易談判。(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出,美國對中國兩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將於週一生效前夕,中國政府決定急踩煞車,取消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訂週四、週五和美國財長努勤在華府的貿易談判,表明不願屈服於美方壓力和威脅下談判;這使得化解世界兩大經濟體貿易爭端的前景,更加黯淡。

中方仍保留重啟談判可能性

北京已公告週一將同時對美國六百億美元產品課稅報復,此舉恐讓美中更接近爆發全面貿易戰。美國總統川普先前揚言,中方若採取報復行動,美方將再對二六七○億美元中國產品課徵關稅,形同將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課稅。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除了取消劉鶴赴美談判之外,也取消原訂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等中階官員本週赴華府的會前磋商,但北京仍保留下個月重啟談判的可能。北京一則評估川普在十一月期中選舉後,或許會有更多善意,另則認為十一月底G20(二十國集團)領袖峰會可能提供達成和解協議的良機,故仍在找可於十月重啟談判的方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二十一日表示,美方目前作為「沒有體現出誠意與善意」,中方希望美方能採取措施,糾正目前錯誤做法。美國一名資深官員表示,川普政府必須對抗中國貿易措施,以捍衛美國長期利益,即使關稅升級造成美國消費者不安,不作為會讓美國經濟和消費者長期處於更不利境地。

努勤兩週前邀請劉鶴訪美,展開新一輪談判,美中前四輪談判均未獲重大突破。華府察覺,中國官員前幾輪談判大部分提議都涉及向美國採購更多農產品或其他產品,未充分回應白宮提出美國企業在中國應有更公平競爭環境的要求。

白宮資深官員表示,在華府評估北京對最新一波關稅的回應之際,現在沒有進一步會談的日期安排;北京雖持續表達異議,也了解華府要求其終止被視為不公平的貿易措施;川普已清楚表達在該議題上的決心,兩方仍保持聯繫,「總統希望我們繼續接觸,以試圖達致一個可前進的正面方式」。

知情人士指出,川普預期正式聲明,將開啟對中國進口的下一波新關稅程序,倘若實施,將涵蓋所有中國進口產品;美中能否重啟高階官員貿易談判,攸關可否改變川普政府對中國產品全面課稅的前景。

美國去年從中國進口額約五○五○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