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台商回流 經濟部月底公告閒置土地

2018/09/21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佩君、呂伊萱/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帶動台商回台投資,工業地一地難求情況再度浮上檯面。經濟部表示,賴揆上任後解決五缺已修訂產業創新條例,閒置工業地可強制拍賣,目前預計九月底公告第一批土地,首波將公布二一四公頃,以空地為主;雖然強制拍賣最快兩年後才開始,但可藉此促使閒置土地先「動」起來。

首波公布214公頃

美中貿易戰不斷增溫,不少台商有意回台投資,但部分不願到中南部拓廠,看中的北部精華工業地又一地難求;經濟部長沈榮津說,還是希望廠商設廠能分散區位,因北部寸土寸金價格較高,不如分散到中南部找地。

賴揆去年上任後關注解決五缺問題,產創條例去年修法列入閒置工業地強制拍賣,子法「產業園區閒置土地認定與輔導使用及強制拍賣辦法」,也於今年五月正式上路;官員表示,預計九月底可公告第一批土地,首波約二一四公頃,均以目前無地上物的空地為主,公告後即開始起算兩年的「改善期間」。

官員指出,目前經濟部盤點閒置三年以上之產業用地共有五八九.二公頃,自五月開始已陸續通知地主及利害關係人陳述意見,目前已全部完成;但因建蔽率等條件需進一步認定,且部分土地閒置是因土污等情況,因此先公布首批認定較無疑慮者,其餘將在狀況釐清後分批公布。

外交部國經司長葉非比昨則表示,台商尋找生產基地是目前熱門議題,就我方了解,有台商正在評估移動到中南美洲等地友邦生產,不僅有近美國地緣利益,也能保護經貿利益;外交部也積極鼓勵台商全球布局。

葉非比表示,外交部近期擴大友邦需求與我台商企業的精準媒合適用範疇,也欲結合世界台商力量,全力推動經貿外交,未來外交部將持續就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新南向政策、拓展國際空間與撰擬「台商經貿投資白皮書」等項目,與台商強化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