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占上風 川普:沒和中國達協議的壓力

2018/09/15 06:00

在美中重啟新一輪談判前,美國總統川普週四推文放話,美國現已在貿易戰占上風,北京才有壓力,並質疑雙方是否真的要展開會談。(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中重啟新一輪談判前,美國總統川普週四推文放話,美國現已在貿易戰占上風,沒有非得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壓力、北京才有壓力,並質疑雙方是否真的要展開會談。分析師認為,川普推文顯示他決心要在談判裡展現強勢,中國雖擔憂川普非真心要談判及達成協議,仍可能接受談判邀請。

川普推文稱美股飆漲中股卻崩盤 「北京才有壓力」

《華爾街日報》週三首先揭露,美中高層官員擬在本月重啟新一輪貿易談判,並指川普面臨日漸升高的政治壓力,要求他在十一月國會期中改選前減緩貿易戰、使中國停止報復美國出口商,因關稅已對美國消費者和出口造成衝擊。

川普週四推文反駁:「《華爾街日報》搞錯了,我們沒有和中國達成協議的壓力,他們才有和我們達成協議的壓力。我們市場(美股)正在飆漲,他們(中股)則在崩盤。我們很快會拿到數十億美元關稅進帳,且在國內製造產品。 」

川普推文前,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例行簡報上表示,中方已收到美方重啟經貿協商的邀請,雙方正溝通細節。據透露,美國財政部長努勤本週已向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代表團發出會談邀請函;白宮貿易顧問庫德洛也證實,美中準備重啟貿易談判,現正溝通中。

中國報復性關稅 美農業部次長:農民沒有動搖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首席農業談判代表杜德、農業部次長麥金尼週四在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華府正積極為美國農產品開拓其他新市場、提供農民一二○億美元補貼,以減少中國等國報復性關稅的衝擊;中國報復性關稅意在左右美國農民,但「美國農民沒有動搖」。

中國農業銀行旗下農銀國際證券香港經濟學家姚少華分析,美中仍存在龐大分歧,但中國可能還是會接受邀請並派劉鶴領軍談判;對川普是否如五月般反反覆覆,中國可能仍有顧慮,但最終仍希望尋求突破;努勤和劉鶴在五月談判後宣布達成協議,後來被川普以一則推文推翻。

中國外長王毅週四在和法國外長勒德里安的記者會上表示,當前國際貿易體制並不完美、中國支持對包括WTO(世貿組織)在內的改革,但堅持三個不能丟的原則,包括支持自由和多邊貿易、反對保護主義,不能開倒車;開發中國家正當權益不能丟,不使南北差距進一步擴大;協商一致不能丟,不搞小圈子或一言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