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門子培訓台灣技職生 暑假赴德見習

2018/09/13 06:00

台灣西門子贊助國內技職生赴德國總部見習,昨在南港高工發表成果。(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智慧製造屬政策扶植的五加二產業,不過國內產學合作落差仍大。西門子近十年在台灣訓練許多技職生,暑假並送往德國見習。南港高工電機科老師丁一能表示,求學時就與歐洲技術接軌,進入職場可立即適應,對提升國內智慧製造很有幫助。

今年暑假,台北市有15位高工學生被送往西門子在德國紐倫堡的「教學技術中心」,返台後發表了「自動機械手臂沖咖啡」、「校園智慧電網監控系統 」等結業成果。學員之一、今年升大一的吳昊玹表示,在德國學到人機介面及PLC(可編程控制器)的操作;德國專家也把整條生產線拆解開來,分析每個細部元件的運作。

西門子把德國的產學合作經驗導入台灣,2007年開始投入國內技職教育,先將德國總部行之有年的教材,提供給高工及大學,並無償訓練老師。2014年再與台北市合作「海外見學團」,每年暑假提供15個名額前往西門子德國的工廠,目前已有300位師生受惠。

為了進一步培養技職專才,台北市政府昨日再與西門子簽約,試辦「數位職人培育」計畫,包括南港高工在內的台北市五所學校,導入西門子機電一體化的教學模式。

丁一能說,國內的產學之間有不小落差,例如製程最重要的機電整合,電控和工具機的課程竟是分開上;另外各級學校的教學用設備,多是日系的小型系統,但學生畢業進入業界,面對的是歐洲廠商的大型系統,「若能早一點擁有不同視野,對學生有幫助,也能讓國內的智慧製造更快升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