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lexa」、「小愛同學」落伍了 智慧工廠語音助理問世

2018/09/13 06:00

(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亞馬遜的「Alexa」、小米的「小愛同學」,在智慧家庭語音助理掀起風潮。更新的語音助理於本週芝加哥工具機展亮相,鎖定智慧生產線。機台技師只要喊:「雅典娜,換五號刀具」; 「雅典娜,冷卻劑減量」,就能完成工作,也讓產線的人力比例更降低。

透過語音操作機台 更省人力

目前各種行業生產線的CNC機台,是以「觸控面板」做為人機介面,技師透過上面的按鍵來控制製程。然而新的人機介面則是透過「語音」控制機台,美國小型新創公司iT SpeeX本週秀出工業用語音助理Athena(雅典娜)。

這套系統包括降噪耳機、一部工業用筆電、內建可整合不同機台的軟體。企業生產線往往是各種品牌設備的大雜燴,產線技師透過耳機上的麥克風,下達指令給CNC機台,或者提問題調出生產數據,頗有電影鋼鐵人對語音助理「賈維斯」發號施令的味道。

「雅典娜,啟動408號零件製程」、「雅典娜,怎麼換空氣濾器」;這套系統牽涉的演算法,比家用語音助理更複雜,必須從資料庫及機台操作手冊中找到正確資訊。目前雅典娜只能操作單一機台,且仍待實測修正,不過下一步將可透過WIFI通訊,最終目標是多個耳機控制多個機台,讓不同角色的技師都能使用語音助理。

國內未上市塑膠機大廠鳳記董事長魏燦文表示,語音辨識技術應用在工業領域已經沒有問題;只是實用性多高?目前很多感測元件如視覺、量測都可自動反饋數據;換刀具或製程也有自動編程,不需要「人」的介入,「若還要一個技師對系統『講話』,好像多此一舉。」

機械網站Modern Machine Shop指出,單一機台的操作,由專業技師在面板上按幾下,可能比較快;但若是操控全產線的所有設備,A技師不一定熟悉B機台。有了語音助理,客戶不必深入了解設備,也可輕鬆發號施令。

雅典娜是工業語音助理的先行者,不一定能成功,就像蘋果Siri也被亞馬遜的Alexa超車。但隨著智慧工廠的發展,語音操控未來或許有意想不到的殺手級應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