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物聯網商機大 5G通訊廠搶攻

2018/09/12 06:00

5G傳輸超快、超低延遲、允許數十億個物聯網裝置連線而不塞車。(路透檔案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5G的三大特色是:傳輸超快、超低延遲、允許數十億個物聯網裝置連線而不塞車。因為這些特性,讓通訊大廠在已經成熟的手機市場之外找到新商機,其中最有爆發潛力的就是物聯網,而兵家必爭的最大戰場,就在印度。

印度政府宣示的智慧城市計畫,要在2022年之前打造100座智慧城市,這讓物聯網的應用充滿想像,包括可做為通訊中繼站的路燈 、監測天候隨時回傳的山區感測器、機場內的聯網監控攝影機、甚至能夠提供串流影音服務的公車。

因為5G不是單一傳輸技術,而是4G、毫米波加上NB-IoT(窄頻物聯網)等各種技術的整合,且在授權及非授權頻段都能相互調度。其中NB-IoT這項傳輸技術,可讓物聯網裝置的設計複雜度降低、電池壽命達到數年以上,而且覆蓋範圍極廣,讓山頂及海濱等極端環境的感測器都能連網。例如智慧電表、停車計時器,平常處於休眠狀態以降低功耗,只有在必須回傳資訊時,才啟動通訊。

NB-IoT傳輸技術是物聯網更能普及的一大關鍵,而印度又是智慧城市大國;高通亞太及印度總裁凱西(Jim Cathey)曾對媒體表示,印度的成長空間充滿想像。他強調,高通在印度的重點是與當地小型新創公司合作,在消費者端和工業端開發更多應用。

國內通訊IC大廠聯發科(2454)印度主管稍早表示,聯發科已在印度建立IoT生態系,合作夥伴包括零組件和物聯網裝置製造商。但聯發科也坦言,印度IoT市場目前還很「零碎且沒有組織」,要到2019年初才會慢慢成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