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習近平被逼到牆角

2018/09/09 06:00

美國總統川普7日在空軍一號專機上表示,準備好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意味川普將「全押」關稅加碼至所有中國進口產品,施壓北京在經貿和科技政策做讓步。圖為川普去年11月訪中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台畫面。(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鄭琪芳/特稿

美國對二千億美元中國產品課稅箭在弦上,川普總統又揚言準備另對二六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美國步步進逼,中國揚言反制,但從雙方貿易及經濟狀況來看,中國幾乎毫無勝算,川普已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逼到牆角,這場貿易戰何時落幕,恐怕要看習近平何時做出讓步。

根據美國商務部數據,二○一七年美國對中國出口一三○四億美元、占美出口約八%,中國對美國出口五○五六億美元、占中出口約二十三%,美中貿易逆差高達三七五二億美元;中對美出口幾乎是美對中出口的四倍,川普不斷擴大對中國產品課稅範圍,現在已喊到五千億美元以上,中國再如何反擊,這場貿易戰對中國的傷害還是遠遠大於美國。

何況,近幾年中國面臨經濟趨緩問題,今年以來債務違約連環爆,內需市場持續降溫,加上部分跨國企業因憂心美中貿易戰,開始將生產線移出中國,可能造成大量失業及社會問題。相較之下,近年來美國經濟成長加速,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創近四年新高,就業人數、薪資增幅等數據也相當亮眼,雖然中國的報復性關稅對美國農業造成一定影響,但負面效應尚未擴大。

美中雖是全球兩大經濟體,但美中貿易戰並不是一場勢均力敵的戰爭,美國握有更多籌碼,中國一開始就處於劣勢,加上北京初期嚴重誤判,不僅錯估了川普打貿易戰的決心,也低估了華府的反中情緒,以為多買一些美國黃豆、削減一些貿易逆差,川普就會收手。

殊不知,美國劍指「中國製造二○二五」並非說說而已,目的是阻擋中國掌控關鍵技術產業,中國若不肯在竊取IP、強迫技轉、市場准入等進行大幅改革, 這場貿易戰恐怕還有得打。北京若寄望美國十一月期中選舉後貿易戰能和緩,很可能會失望,以川普性格,不論選舉結果如何,恐怕難以改變其意志。

美中貿易戰發展至此,台灣已無法做壁上觀,若美國真的對中國全部銷美產品課稅,對台灣電子供應鏈的衝擊不可小覷。然而,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政府從一開始強調「影響不大」,到後來說要協助引導台商回流或南向,卻始終不見具體作為,恐怕讓人難以相信政府有能力協助廠商因應貿易戰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