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人才 日擬放寬外國留學生就業

2018/09/07 06:00

日本政府擬放寬外國留學生在日本就業的機會,最快明年春季實施。(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擬放寬外國留學生在日本就業的機會,從日本大學畢業後,只要符合年收入三百萬日圓(約八十四萬台幣)以上、工作機構使用日語交流的條件,將不限制行業和領域,給予外國人繼續居留資格,最快明年春季實施。在此之前,日本只允許外國留學生從事和大學專業相關的工作。

報導指出,日本法務省為促進外國留學生在日本就業,將創設新制度,正在討論的方案包括擴大居留資格「特定活動」的對象,或創造新的居留資格;新制度將大幅放寬外國留學生可選擇的行業,基本上只需滿足年收入三百萬日圓以上的條件即可。

日本將年收入三百萬日圓視為維持生活的標準,同樣標準還用於申請永久居住權等;日本國稅廳二○一六年的民間薪資調查顯示,工作一至四年的日本人,平均年收入三○三萬日圓。

報導指出,新制還將允許從日本專科學校畢業的外國留學生,可取得動漫和飲食等日本文化有關的工作居留資格,條件是已在專科學校研習所欲從事行業的技能,不僅限於作品設計等高度創作活動,背景塗色等輔助性工作也適用,以確保「酷日本」戰略(宣傳日本文化魅力)所需的人才可被留住。

目前外國留學生在日本的大學畢業後,若希望在日本就業,需要申請變更居留資格,改為「技術、人文知識、國際業務」等日本入國管理法指定的就業資格後,才能從事相關活動,且前提是所學專業領域必須和從事的業務有一定的關聯性,因此外國留學生在日本可選擇的工作十分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