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最低收益率束縛 元大銀奪標關鍵

2018/09/04 06:00

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小檔案

自用需求僅上限5成 壽險業被打敗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攤開昨空軍活動中心地上權標單,僅有元大銀一封是銀行背景,其餘四封都是壽險業者,而元大銀出價較最為保守的富邦人壽高出三十六.六三億元,等於是多出一個底價。房產業者分析,此次壽險拚不過銀行的最大原因,很可能是因為壽險業者受到金管會最低收益率二.三四五%限制,影響出價手筆;反觀銀行業者卻沒有,僅有最高五成自用的需求。

商仲業者指出,元大集團可謂近幾年最敢出手標地的金控,三年前,旗下元大人壽以每坪一○○四.八七萬元、土地單價破千萬,取得北市一江街土地,締造國產署土地標脫單價新高紀錄,也創造出國產署標售土地所有權的「地王」。

昨日,同為元大集團旗下的元大銀,又以八十二.○一億元、高出底價逾倍價格,取得空軍活動中心地上權,拆算每坪地上權單價約七二○萬元,一舉超越「世貿二館」每坪約五○二萬元的地上權單價,躍升地上權「地王」。

但元大集團對於締造兩筆「地王」紀錄,都以「自用」需求為主,分別是為了設立人壽與銀行總部。

元大集團增持土地 3年砸140億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元大金控旗下人壽、證券、銀行部門近期布局自用不動產的動作頻頻,自二○一五年元大人壽以二十九.○九億元取得一江街土地後,陸續購得自用不動產及可開發土地超過五十八億元,若加計昨地上權案,光這三年,增持土地就達一四○億元。

業界分析,從出價策略觀察,元大集團鎖定台北主要辦公商圈,搶進精華地標戰略位置的意味濃厚,也顯示對自用買方而言,因市場上符合需求、且可選擇的辦公室標的有限,出價意願比投資目的出價來得更加積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