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下半年景氣 友達、群創喊旺

2018/08/30 06:00

群創董事長洪進揚(左,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隨著電視面板價格反彈、零組件缺料以及進入市場旺季,面板雙虎——友達(2409)董座彭双浪與群創(3481)董座洪進揚異口同聲看旺面板下半年景氣;彭双浪說,下半年旺季一如預期將會「非常熱」,洪進揚則說,有信心群創下半年獲利將有大幅度改善。

友達彭双浪:旺季將非常熱

彭双浪說,去年下半年以來,由於TV與手機面板售價更為親民,讓品牌廠有更多空間做促銷,加上今年運動賽事帶動,下半年拉貨力道強勁,一如預期,「下半年旺季將會非常熱」。

友達已經做好旺季來臨的準備,從各產品出貨來看,除手機面板出貨較弱外,電視、IT產品等各大領域均較去年成長,IT領域中的高階產品、特殊應用表現,更比過去三年都還要好,其中,電競顯示器需求非常火熱,友達在電競產品耕耘最早,在全球市佔率高達6成多。

群創洪進揚:有信心改善獲利

群創第二季因提列未分配盈餘稅27億元,導致稅後轉虧,洪進揚表示,由於面板供需反轉、價格反彈,對第三季、第四季獲利「很有信心會改善」。

他指出,目前面板庫存已來到正常水位,從7月以來,包括23.6吋、40吋、43吋等50吋以下電視面板都看到價格反彈。

由於部分零組件如驅動IC、被動元件等供給緊張,讓很多產能無法有效產出,加上第二季面板價格低,面板廠不管是自願或是被動都有減產情況,隨著進入市場旺季,洪進揚對下半年景氣相當有信心。

至於美中貿易持續升溫是否對面板業造成衝擊?群創指出,消費性電子產品如電視等,並未包含在報復性關稅中,到目前為止沒有受到任何影響;特殊用途產品,比如醫療、車用產品等,營收占比不大,只是車載以及醫療產品都是群創積極佈局的利基市場,對獲利衝擊大約在個位數,目前都有備案,比如車用面板生產基地同時有上海與台南,屆時可以彈性調配,若有需要,也可利用鴻海(2317)集團在墨西哥的廠房進行電視組裝。

友達則維持先前說法,彭双浪說,目前沒有太大影響,憂心的是貿易戰擴大,若消費性電子產品被課徵懲罰性關稅,恐讓市場需求萎縮,對大家都不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