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禁華為、中興5G 台廠可望獲轉單

2018/08/28 06:00

澳洲禁用華為、中興5G產品,預期全球網通產業局面將改觀。(路透)

網通業︰下半年營運樂觀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加上澳洲禁用華為、中興5G產品,預期全球網通產業局面將改觀,網通業者認為,台灣網通廠可望受惠,轉單效應逐漸發酵,下半年營運看好。

消費端產品受惠機率高

法人指出,網通廠商中以消費端產品為主的中磊(5388)、明泰(3380)、智易(3596)、正文(4906)、啟碁(6285)等受惠機率高。

網通業者指出,中國華為、中興以及其他網通廠,過去以底價等優勢,將歐美廠商打得喘不過氣,但在中美貿易戰後,美國對中國產品增加關稅,且部分國家也開始禁用中國產品下,使得歐美網通大廠開始恢復活力。

網通業者表示,在原來歐美客戶恢復活躍,以及國外業者不再下單給中國廠商的轉單效益下,台灣網通業者可望迎春風。

另外,華為、中興已被禁止為澳洲提供5G設備,法人指出,澳洲本身市場不大,所以影響中興、華為業務層面有限,但市場擔心禁止令是否會擴大到美國、歐洲等國家,屆時將嚴重影響中興、華為的業務範圍。

法人表示,5G設備包括基地台設備及光通訊設備,根據市場調查,華為基地台設備全球市佔率約30-35%、光通訊設備全球市佔率約40-45%,以上均為全球第一大設備供應商;中興基地台設備全球市佔率約10-15%、光通訊設備全球市佔率約20-25%,而中國基地台全球市場佔有率約30-40%,光通訊設備全球市場佔有率約70%,根據以上資料,一旦歐美國家跟進發佈禁止令,對中興、華為影響甚大。

由於中興、華為相關台灣廠商供應鏈包括光通訊設備聯亞光(3081)、聯鈞(3450)、光環(3234)、華星光(4979),以及基地台設備穩懋(3105),法人擔心禁止令一旦擴大,相關供應鏈股價恐遭到波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