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雲、南太陽能躉購 超越核一1機組裝置量

2018/08/22 06:00

高雄永安鹽灘地太陽能發電場。(台電提供)

去年三縣市太陽光電躉購總量68.4萬瓩

台中火力電廠太陽光電設施。(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統計去年「各縣市再生能源收購案件」,躉購容量前三名為彰化縣、雲林縣與台南市;若以能源類別分類,太陽光電躉購量居冠,彰化、雲林、台南太陽光電躉購總量達六十八.四萬瓩,已超越核一廠一部機組的裝置容量。

費率加成15% 鼓勵北部投入

能源局官員指出,北部日照條件較中南部差,但為獎勵北部地方政府與民眾投入,躉購費率可再加成十五%,即使祭出誘因,去年台灣本島再生能源收購墊底的基隆市僅六十五瓩;官員坦言,基隆市政府確實「相對不積極」,公有屋頂並未出租,鄰近的台北、新北與宜蘭都已投入。

台電表示,太陽光電在綠電發展中腳步最快,加上綠能屋頂政策推動,太陽光電的躉購量一直傲視所有綠能;根據各縣市再生能源收購統計,彰化縣有十八.五萬瓩、雲林縣二十七.五萬瓩、台南市二十二.四萬瓩,去年合計躉購量已超過核一廠一部機組的裝置容量。

中南部地層下陷區 發展種電

若從區域分布來看,東部地區宜花東三縣市去年的再生能源躉購量加總不到三萬瓩。台電分析,太陽光電需要大面積土地與長日照時數,風力需穩定風場,「東部的確較不適合」;能源局也表示,規模來說地面型大於屋頂型,中南部的台南、彰化、雲林、屏東等地光電發電量高,主要是利用地層下陷區發展地面型太陽光電。

攸關綠能發展的關鍵誘因是躉購費率價格,太陽光電躉購價年年遞減;台電指出,年底通常會出現趕工,爭取併聯才能適用較高費率。能源局去年起推出獎勵措施,若是年底才獲得同意備案,隔年三月底前併聯發電,仍可適用前一年度較優的費率,給予四個月寬限期;而今年是否續推,能源局表示,交由年底的躉購費率審定會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