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鋼鋁稅拯救美鋼鐵業

2018/08/17 06:00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表示,對中國等國課鋼鋁稅後,美國鋼鐵業開始獲救重振。右圖為中國鋼品堆滿倉庫。(彭博)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高築關稅壁壘,對多國開徵鋼鋁關稅,進而引爆貿易戰。川普日前受訪表示,對中國等國課鋼鋁稅後,美國鋼鐵業開始獲救重振,在國內設新廠。此外,華府宣稱準備擴大「購買美國貨」原則,包括政府基礎建設項目均採用「美國優先」。

挺美國貨 華府擬擴大政府基建用美製品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表示,鋼鋁稅政策旨在「拯救美國鋼鐵業」,雖然關稅可能導致鋼鋁價格短期內小幅上漲,引起部分民怨,但長期下來鋼鋁價格會逐漸下降,最終美國鋼鐵業將不用面對國外的競爭對手,這將使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鋼鐵業得到保護,目前已有越來越多鋼鐵廠重振,在國內設新廠。

然而,許多經濟學家、商界領袖及共和黨員都質疑川普「老王賣瓜,自賣自誇」,認為他誇大鋼鋁關稅的好處,也低估對產業的直接影響和間接成本。專家指出,雖然部分美國鋼鐵廠增加產量,但大多數美國工廠仍嚴重依賴進口鋼鐵原料,包含許多美國沒有生產的特種鋼材,而在沒有完全取消進口的情況下,美國企業仍會面臨外國競爭。

另外,為落實美國優先政策,川普去年簽署「購買美國貨、僱用美國人(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行政命令,以支持美國製造。CNBC報導,白宮正準備一項新的行政命令,擴大「購買美國貨」原則,讓美國政府在基礎建設計畫中採用美國產品,包括道路、管線、寬頻設施等;但因使用美國貨可能使成本上升,該項行政命令已在各部門間討論了六個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