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調高薪資 企業裁員、漲價

2018/08/17 06:00

南韓和日本政府近期宣布調整最低薪資後,企業以裁員、漲價來轉嫁成本攀升的衝擊。(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韓和日本政府近期宣布調整最低薪資後,企業以裁員、漲價來轉嫁成本攀升的衝擊,勞工在分紅、福利金或加班津貼受限下,還面臨物價上漲傷及荷包的後果,因此對薪資調漲無感。

南韓和日本七月決定調漲最低薪資,南韓明年起最低時薪調整十.九%、至八三五○韓元(約二二七元台幣),且每週工時從七月起就由六十八小時降至五十二小時;日本則拍板二○一八會計年度全國最低時薪平均調漲三.一%、至八七四日圓(約二四三台幣),為近十六年來最大漲幅,各都府道縣則分四等級調漲。

南韓最低薪資連續兩年漲幅超過十%,導致今年上半年就業成長腰斬,新增就業銳減至八十三.六萬個,不到去年同期二一五萬個的一半;南韓政府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二.九%,不如去年的三.一%。經濟學家金桓植(音譯)表示,最低薪資調漲,並未搭配生產力改善,造成工作機會減少,「一些雇主真的無法負擔」。

南韓新版最低薪資法對勞工分紅與福利金(含交通與伙食費)設限,分紅若超過最低薪資廿五%、福利金若超過七%,可計入最低薪資,抵銷勞工最低薪資的部分漲幅;南韓餐飲及服務業勞工還因工時縮短,不能領加班費和獎金,變相減薪三分之一。

日本最低時薪連續三年調漲達三%,但《朝日新聞》指出,日本中小企業成本負荷過重的反彈強烈,中小企業業況判斷指數較前期呈負值,推估工資成長率僅一%。東京北部新潟縣一家機械製造商的經理表示,必須透過產品價格轉嫁成本,並擴大對節省勞力的投資,以緩和人事成本上升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