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里拉3交易日貶26% 日本大媽哀號

2018/08/15 06:00

土耳其里拉重貶,過去三個交易日貶幅達26%。(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土耳其里拉重貶,過去三個交易日貶幅達二十六%,讓俗稱「渡邊太太」、滿手里拉計價債券和共同基金的日本散戶投資人也慘賠,可能使他們重新思考是否繼續追逐高收益的新興市場產品。

「渡邊太太」是指喜歡借入低利日圓並投資高收益外幣資產(即日圓套利交易)的日本散戶投資人,里拉和南非蘭德是他們最愛的新興市場貨幣之一。今年五月以來,儘管里拉開始貶值,日圓和里拉之間的成交金額持續攀升,截至六月高達一.四兆日圓(一二六億美元)。

日本外匯交易員習於逆勢操作,即使里拉貶不停仍持續買進,但過去三個交易日里拉重挫,已迫使很多人進行停損,或面臨保證金追繳。

「渡邊太太」鍾情於里拉或里拉計價的投資工具,主要是貪圖高收益。根據日本大型線上經紀商的資料,以里拉計價的債券預期年報酬率超過二十%;但隨著里拉貶值,意謂著換回日圓的報酬率將轉為負數。

據日興研究中心的數字,日前日本經紀商管理五十二檔投資土耳其股市或以里拉計價的共同基金;截至上週五,這些基金的資產規模達二五○○億日圓,而以里拉計價的債券餘額估計達二一○○億日圓。

二○一六年,「渡邊太太」也曾因誤判英國脫歐公投結果,狂買英鎊導致慘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