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興市場全面危機 不致上演

2018/08/15 06:00

土耳其里拉兌美元重貶,讓阿根廷披索等新興市場貨幣跟著創下低點。(路透)

編譯盧永山/新聞分析

土耳其里拉兌美元重貶,讓印度盧比、南非蘭德、印尼盾、阿根廷披索等新興市場貨幣跟著遭殃,均創下低點。不過分析師指出,里拉狂貶與土國本身問題有關,其他新興市場貨幣雖會受到波及,但因經濟體質穩健,又有龐大外匯存底,土國貨幣危機應不至於演變為新興市場全面危機。

今年以來里拉跌不停,主因土國通膨雖已逼近十六%,為土國央行五%目標的三倍以上,但土國央行在總統艾多根施壓下,堅決不升息;此外,土國擁有經常帳赤字,非金融企業也有龐大美債要償還,第一季底土國美元外債占GDP約二十二%,使得里拉難有起色,而美土關係惡化更加劇里拉頹勢。

事實上,從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新興市場的表現相當不錯。彭博統計,中國以外十二個大型新興經濟體的外匯存底合計三.一五兆美元,遠高於二○○九年的不到兩兆美元;扣除中國和土耳其,其餘十一個大型新興經濟體,二○一六年之後已從經常帳赤字轉為盈餘,儘管這些國家的融資環境因美國升息而吃緊。

資產管理公司GAM基金經理人麥克納馬拉(Paul McNamara)表示,大部分新興經濟體都不像土國受到諸多問題困擾,因此危機只會侷限在土國,擴散至其他新興市場的機會不大。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駐香港分析師說,新興亞洲經濟體的體質穩健,因擁有龐大的外匯存底,可因應短期外債,也執行審慎的財政和貨幣政策,維持總體經濟穩定。而且,相較於土國經常帳赤字占GDP達六.三%,大多新興亞洲經濟體有經常帳盈餘,就連菲律賓、印尼和印度的經常帳赤字占比都不到二%。

高盛最新報告,調降台幣等亞洲貨幣展望,主因貿易戰升溫,可能導致人民幣續貶,對亞洲貨幣帶來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