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貿易戰 總統︰須辦好七件事

2018/08/08 06:00

因應美中貿易衝突,蔡總統裁示,國安會和行政部門應緊密合作,完成七點工作。(資料照)

〔記者楊淳卉、李欣芳/台北報導〕因應美中貿易衝突在內等國際經貿動態,蔡英文總統昨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第六次會議。蔡總統裁示,國安會與行政部門,協助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回台投資或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及其他國家或地區,對於受重大衝擊的國內產業及個別企業,給予必要協助;加速推動新南向政策,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

賴揆︰院長層級解決五缺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接受媒體專訪時也表示,府院高度關切美中貿易衝突對台灣的影響並做因應,「我們採取的態度就是戒慎,但不恐懼」。他並指出,政府正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國內外投資,他向企業界喊話︰「大家真的不用擔心,儘管投資台灣,我們還可以用院長的層級來協助解決(五缺)問題。」

為應對近來情勢的快速變化,蔡總統裁示,國安會和行政部門應緊密合作,根據美中貿易衝突不同階段的發展,完成七點工作。首先,加強各項情勢的掌握、分析及研判;第二,精確評估及盤點美中貿易衝突對經濟、金融及產業的影響,掌握產業及台商的動態狀況。

第三,盤點可用的政策工具及預擬因應規劃;第四,加強協助台商回台投資或移轉生產基地,必要時可成立一定規模的基金,以有效執行相關工作。

第五,各機關應盤點、加速前瞻建設等內需計畫執行,維繫內需動能,降低貿易戰對國內經濟的衝擊;第六,對因貿易戰引發的各種貿易保護及限制措施,適時採取必要的防衛措施;第七,加速推動新南向政策,爭取加入CPTPP。

對於加入CPTPP後,最終九十五%的貨物都要免稅或降關稅,賴揆昨受訪時指出,「我們一旦加入CPTPP,可能會有一些對台灣產業的衝擊,包括農業等等,這個我們必須要事先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