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檢期間擅刪電郵 富邦壽挨罰1260萬

2018/08/03 06:00

金管會2016年對富邦專案金檢期間,富邦人壽與檢查事項相關的電郵竟遭刪除,金管會昨開罰900萬,加上工程採購缺失等,合計裁罰富邦人壽1260萬元。(資料照)

保險局列3大缺失 第3家吃下逾千萬罰單壽險業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金管會二○一六年對富邦集團執行專案金檢,檢查期間發現富邦人壽的委託代操海外股票的檢查事項相關電子郵件竟遭刪除,金管會昨對此開罰九○○萬元,加上不動產營繕工程採購缺失,合計裁罰富邦人壽一二六○萬元。富邦人壽是繼遠雄人壽、統一安聯後,史上第三家吃下千萬以上罰單的壽險公司。

富邦壽:將加強內控

富邦人壽表示,已就金管會處分內容處理改善,加強檢視相關流程和內控機制。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富邦人壽共有三大缺失,包括「委託代操海外股票」、「不動產營繕工程類採購」及「不動產投資及有價證券投資」。「委託代操海外股票」方面,金管會進行金檢期間,發現與檢查事項有關的電子郵件遭到不明原因刪除,涉及隱匿或毀損相關業務資料,由於情節重大,依「保險法」該項條文處最高罰鍰九○○萬元,並要求公司懲處失職人員。

金管會並表示,富邦人壽辦理委託代操海外股票的遴選、審議及增加金額等作業程序,未能審慎確實,顯示該公司法遵及內控制度未能有效發揮,依法懲處一年內不得新增委託國外代操投資業務部位。

至於「不動產營繕工程類採購」方面,經金管會查出該公司遴選及議價程序相關缺失,其中辦理土地新建工程委託廠商擔任專案管理顧問,獲選公司為富邦建設;且簽訂「無線網路服務租賃合約書」案,在邀請廠商參標、遴選過程等,未依內部作業程序辦理,獲選廠商是台灣固網,同樣是富邦集團的公司。上述缺失,金管會開罰三六○萬元。

另外,「不動產投資及有價證券投資」方面,富邦人壽辦理有價證券投資前評估,以及投資後管理停損執行作業等相關作業控管機制,有欠妥適或欠完整,這部分金管會予以糾正處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