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動元件重挫 國巨痛失股后寶座

2018/08/01 06:00

國巨股價重挫,喪失股后寶座。(擷取自奇摩股市)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國被動元件龍頭風華高科宣布調漲部分規格晶片電阻價格,漲幅最高達72%,但昨天(7月31日)股價盤中卻殺至跌停板,來到人民幣19.53元,使得台股被動元件族群也成為重災區。國巨(2327)午盤過後急殺,收盤下跌59元、來到781元,由於收盤價比信驊(5274)的810元還低,痛失「股后」寶座。

被動元件族群7月30日重挫後,昨日仍持續走弱,收盤時國巨、奇力新(2456)、華新科(2492)、光頡(3624)下跌,但美桀(5255)、凱美(5317)、立隆電(2472)、禾伸堂(3026)、信昌電(6173)、日電貿(3090)、大毅(2478)尾盤則因第2季獲利優異,使得買盤湧入,支撐股價收紅。

法人表示,MLCC(積層陶瓷電容)市場最近雜音不斷,也因為股價漲幅已高,空方氣焰頗盛,連風華宣布調高售價也變成「利多出盡」。目前國巨融資餘額張數來到1.5萬張,相較於最高時來到4萬多張,已降低不少,但仍難抵恐慌性賣壓。

市場指出,日前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論壇演講時公開指出,明年下半年MLCC各家產能將提升,缺貨狀況可能趨緩;但美系外資報告認為,代工廠商要轉移採用小尺寸MLCC產品,仍有設計、量產和品質上的技術障礙,此外,台灣廠商長期穩定供應各類型MLCC產品,這是中國廠商無法取代的。

對於今年下半年被動元件產業前景,國內券商最新報告則認為,雖然MLCC供給釋出有限,但市場質疑的是需求端拉貨動能趨緩;據下游廠商指出,部分利基型的MLCC產品需求沒有上半年緊俏,而下半年部分產能都將陸續開出,下半年的供需狀況恐不如上半年來得緊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