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轉投資慘賠6億 中華電分公司前總座被約談

2018/07/25 06:00

〔記者錢利忠、王憶紅/台北報導﹞中華電信越南分公司前總經理張勝雄,被控接受廠商招待,承攬中華電信並不擅長的太陽能電廠興建工程,因未依合約進度完工,導致中華電信蒙受違約金及融資等損失,共慘賠2000萬美元(約6億台幣);台北地檢署昨兵分八路搜索並約談張勝雄、廠商聚恆科技負責人周恒豪等4人,另傳一廠商作證,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特別背信罪偵辦。

中華電表示將全力配合司法機關調查。(資料照,中華電信提供)

中華電指出,此案是中華電主動檢舉,台北地檢署偵查中,中華電信會全力配合司法機關調查。

檢調獲報,2016年9月間,被中華電信派往越南分公司擔任總經理的張勝雄,明知母公司從未經營過太陽能電廠事業,無力承攬太陽能電廠的興建工程,卻涉嫌接受廠商招待,與包括聚恆科技在內等3家廠商簽約,計畫在柬埔寨經濟特區內興建大型太陽能電廠。

檢調勘察合約內容發現,張勝雄在合約中掛保證,訂出電廠完工營運後的發電量,簽下顯不利於公司利益的合約,連帶導致中華電信須認列2000萬美元的轉投資虧損。

據悉,張勝雄所承攬興建的電廠,是在工廠的廠房屋頂上,安裝數個太陽能模塊及直、交流電力轉換器、配線箱等,並接入高壓電力網絡等發電系統,但中華電信本身並無興建類似電廠的經驗。

檢調調查,張勝雄在簽約興建電廠的時間,恰巧是他被母公司調離越南分公司總經理職務的前後,不排除張勝雄在簽約興建電廠的過程中,疑似接受上、下游廠商的招待或收受不正利益,才會不顧公司的利益,簽下不利於中華電信的合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