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財長︰新興國貨幣貶值 恐爆金融風險

2018/07/24 06:00

G20財長會議,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左)警告,新興國家貨幣貶值恐帶來全球金融市場新風險。右為IMF主席拉加德。(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指責中國與歐盟操縱匯率及利率,引發市場擔憂「貨幣戰起」,美國財政部長努勤隨即出面澄清,美國仍支持強勢美元,強調川普不會干預利率市場;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二十國集團(G20)財長會議上警告,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國家貨幣貶值恐引發資本外流,進而帶來全球金融市場新風險。

川普日前在推特譴責「中國、歐洲和其他國家操縱貨幣、壓低利率」,使美國陷入不利的競爭地位,並抨擊聯準會(Fed)提高利率,削弱川普減少美國貿易逆差的努力,引發金融市場一片譁然。

G20籲擴大對話 化解貿易緊張

努勤隨後出面為川普辯護,他強調,貨幣戰爭爆發的可能性不大,川普總統完全支持Fed的獨立性,也不會試圖干涉貨幣市場。

G20財金首長及央行總裁會議公報中警告:全球經濟成長雖仍強勁,但步調越來越不一致,且中短期下行風險已升高,包括財政脆弱性升高、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全球失衡及不平等、結構性疲弱的成長等,都可能危及全球經濟成長;G20財金首長共同呼籲各成員國擴大對話,以減少風險及強化信心,但對於美國掀起貿易戰爭議,仍無法達成共識。

對於日本財政大臣的警告,百達資產管理經濟學家Patrick Zweifel指出,若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貶值,將造成亞洲新興市場貨幣跟著競貶,進而加快資金撤離亞洲新興市場,影響區域金融及經濟穩定;另貿易戰惡化與人民幣貶值,也會降低中國進口商購買力,進而減弱周圍經濟體下半年的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