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運輸 星國POSH結盟嘉里大榮

2018/07/13 06:00

國內積極發展離岸風電,保時嘉里潔能公司將提供離岸風電的陸上及海上運輸服務。圖為上緯公司發電機組。(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王憶紅/台北報導〕新加坡海事船隊PACC Offshore Services Holdings Ltd. (POSH)昨(12)日宣布與國內物流廠嘉里大榮成立合資公司「保時嘉里潔能」(POSH Kerry Renewables),未來將提供離岸風電的陸上及海上運輸服務。國內風電業者表示,POSH在海上油井有多年經驗,切入離岸風電有其利基,因其需要各種特殊載具,非一般船隊可提供。

POSH與嘉里大榮除了成立合資公司,也與英國航太及船舶引擎製造商勞斯萊斯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風電所需的特殊海上載具,其動力系統將委由勞斯萊斯開發。找來頂尖動力系統廠背書,進軍台灣離岸風電的企圖心不小。

保時嘉里潔能 切入利基

POSH是海事運輸服務商,與一般船隊不同,它鎖定海上油井的特殊市場。海洋鑽油平台的開發設備,體積大、規格特殊,且定點安裝時須抵擋風浪,並非一般貨櫃輪或散裝輪可以承接。

例如運載技術人員前往風場進行維修的服務船WFSV,就需要特殊的國際認證。國內老牌物流廠大榮貨運十年前被香港嘉里集團入主後,觸角擴及東南亞。兩者一陸一海、異業結盟,搶離岸風電的「運輸」商機。

一陸一海 異業攜手搶商機

合資公司保時嘉里潔能未來將提供風機、塔架或零組件的點對點運輸。公司表示,POSH擁有離岸海事經驗及先進船舶、嘉里大榮則有全台368鄉鎮市區的網絡可以靈活調度。另保時嘉里潔能也與得標的風電開發商麥格理資本及上緯簽署合作協議。

POSH副執行長李慶仁表示,POSH在海事工程擁有獨特的載具開發及營運經驗,可替台灣離岸風電客戶提供客製化服務。嘉里大榮董事長沈宗桂則說,POSH的國際經驗搭配嘉里大榮的在地視野,可成為離岸風電生態系的重要一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