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ini LED 最快後年放量出貨

2018/07/12 06:00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從成本來看,mini LED對現有LED廠是一門好生意;OLED的支出則相對沉重。(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近年景氣低迷,Micro LED(微型LED)被寄予厚望,但國際大廠日亞化已表示4年內不會量產。比Micro LED體積稍大的mini LED(迷你LED)因而成為題材,擬以更高性價比取代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技術。晶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表示,「從成本來看,mini LED對現有LED廠是一門好生意;OLED的支出則相對沉重。」

傳統LED封裝長寬約在1-5毫米(mm),mini LED泛指長寬100-300微米(0.1-0.3毫米)的微縮產品,更小的Micro LED則須在100微米(0.1毫米)以下。過去兩年Micro LED話題十足,將為背光及顯示應用帶來變革;不過技術瓶頸及品牌廠推動意願都有不確定性,因此晶電去年喊出mini LED,成為過渡產品。

可望取代OLED

經過一年多發酵,晶電表示,mini LED將率先用於顯示看板,電視也可望於明年跟進,2020年將可明顯放量。不過短期內mini LED不可能「全面取代」傳統LED背光電視,而是鎖定高階應用,取代OLED。

mini LED因為尺寸小,解析度及色彩表現可與OLED並駕齊驅,成本卻更有優勢。晶電分析,全球高階電視需求每年約300萬台,以平均單價8萬元計算,市場規模約2400億元。但一座OLED廠的建置成本就約2000億元,是全新投資;而mini LED只要利用LED廠既有設備即可。

目前晶電的mini LED已送交幾款TV機種測試,明年可小量分批上市;若測試進度順利,後年出貨可放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