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鴻海FII不是一頭豬!

2018/07/12 06:00

工業富聯被中媒酸是中股最慘獨角獸。(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小米創辦人雷軍說過,「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意思就是順勢而為、肥胖如豬也能飛。鴻海(2317)包裹中國事業在中股掛牌的工業富聯(FII),掛牌後從高點大跌逾3成、市值蒸發逾8000億元,與母公司鴻海市值差距僅剩不到1000億元,鴻海「母憑子貴」的期望將落空;那FII到底是沒站在風口上?還是風已經停了?

FII被中媒酸是中股最慘獨角獸,有幾個面向可探討,一是FII到底是不是頭過度肥胖的豬?二是中股資金泡沫是否已退潮?FII高舉AI人工智慧製造大旗,靠攏中國製造2025的主旋律,才能火速登板中股,募資規模雖高達42億美元,但上市本益比不到18倍;FII雖肥胖、但還不至於是頭「豬」!

關鍵應該是出在中股已過了高本益比的高原期,甚至在政策擠泡沫下,風口的風緩了;因此上證新股蜜月期從前年平均逾13個交易日,到今年僅剩不到7日,FII僅短短4日就打開,也不算太意外。

再比較日前在港股掛牌的小米,小米包裝成是軟硬結合的互聯網企業,與亞馬遜、Google看齊,雖然互聯網占其營收比重僅8.6%,但毛利比高達60%、貢獻小米近4成毛利;小米在資本市場的「賣相」的確比FII好看很多。

再引用中國電商大咖馬雲說過的話,「豬碰上風也會飛,但是風過去摔死的還是豬,因為你還是豬」;奉勸那些發夢中股的台商們,先掂掂自己的斤兩,假如是頭豬、不管到哪還是頭豬!(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