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扛下壟斷罪名 在美服刑2343天 友達陳炫彬︰不後悔

2018/07/12 06:00

友達前副董事長陳炫彬(左三)昨舉行新書發表會,闡述當年因反托拉斯案赴美服刑的心路歷程。(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前副董事長陳炫彬昨舉行「曠野逆境,恩典相隨:從執行長到在美滯留服刑二三四三天的告白」新書發表會;對於當初堅持與美國打官司不認罪協商的決定,陳炫彬表示「不後悔」,人生不能倒帶,只能回到初心,去面對它,只是沒想到過程這麼辛苦。

當作回到男生宿舍 念神學研究所

儘管不後悔當初的決定,但談到二○一四年保釋出獄回台,原本認為有機會上訴成功,最後卻傳來被法官駁回的消息,陳炫彬還是感到很氣餒,最後不甘不願地回到美國監獄,只好鼓勵自己「就當作是回到男生宿舍,念神學研究所」。

陳炫彬的新書發表會有不少業界人士出席,包括與他一起入獄的友達前副總、現任八維智能董事長熊暉、隆達電子董事長蘇峰正、均豪精密董事長葉勝發、康寧台灣區總經理曾崇凱等,當然還有一路陪伴的陳炫彬夫人劉金枝。

美國當年對亞洲面板廠祭出反托拉斯法,重創台灣面板業,不僅繳交巨額罰金,還損兵折將,面板業的一時翹楚竟然都得到美國監獄服刑。熊暉說,這件事給國內產業界一個警惕,「台灣以後做生意,絕對要用最嚴格的標準檢視自己,基本上就是不要跟競爭業者有私下接觸。」

熊暉︰做生意要用最嚴標準檢視自己

熊暉指出,過去台灣覺得業界間接觸是很正常的行為,美國才不管你們是真心還是假意,只要有接觸、有價格資訊,就會被認為有反壟斷行為,可以此入罪。後來他才了解到,為何美國的企業基本上私下都不接觸,就是為了要避免瓜田李下。

熊暉表示,反壟斷行為屬於商業法,與殺人、放火等大家都認為有罪的「萬國公法」不一樣,每個國家都有不同標準,美國屬於最嚴格認定的,不只民法、還有刑法;但美國也有彈性,如先前蘋果公司也因電子書與五大出版社被認為有反壟斷行為,最後只罰錢、沒有判刑,因為美國執法還是會考量國家利益,這也是經濟戰的一部分,大家必須認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