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國師 胡勝正78歲辭世

2018/07/12 06:00

胡勝正(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盧冠誠、蘇永耀、李欣芳/台北報導〕被視為總統蔡英文「財經國師」的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週二(十日)傍晚於台大醫院辭世,享壽七十八歲;包括蔡總統、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及前業務局局長李勝彥等人聞訊都感到悲痛、不捨。蔡總統表示,胡勝正對台灣的總體經濟發展有著非常卓越的貢獻,現在他離去了,這是國家的重大損失。中經院表示,今(十二)日中午起將籌設靈堂供各界弔唁。

台海危機 棄美教職返台

胡勝正是國內知名財經學者,生於宜蘭縣,一九六二年畢業於台大經濟系,一九七○年獲得美國羅徹斯特經濟學博士,並在美國普渡大學任教多年;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胡勝正放棄美國教職返台貢獻所長。

因病未能接任央行總裁

胡勝正於二○○○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並於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期間擔任政府要職,歷任經建會(國發會前身)主委、金管會主委等。二○○八年後,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胡勝正成為財經政策議題的諮詢對象,是蔡總統倚重與信賴的財經幕僚。

二○一六年民進黨重返執政之後,胡勝正的健康狀況大不如前,原本想要退休好好休養,但因蔡總統希望他接掌中經院,胡勝正還是扛下重責,同時擔任央行董事。原本胡勝正是接任央行總裁的第一熱門人選,但因他身體狀況不佳,去年四月還曾在總統府內昏倒,緊急送醫治療,最終未能接任央行總裁等新職。

坐輪椅、帶氧氣瓶開會

央行理事、合庫金控暨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雷仲達難過地表示,過去幾次央行理監事會議,胡勝正都是坐著輪椅來開會,而且旁邊還必須準備氧氣瓶,每一次看到該場景,都非常感動、讓人敬佩。

總統昨於臉書貼文表示:「胡勝正不僅曾經是我在行政院的同事,重要的朋友,更是一位最慈愛的師長。只要跟胡老師共事過的人,都會感受到他的謙和溫暖。」總統說,當年台海危機爆發時,胡勝正義不容辭回鄉工作,顯示他對台灣的熱愛。

同樣是經濟學者的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說,胡勝正對國家許多經濟政策多所貢獻,如今過世是台灣經濟學界的損失,「我對他無限的懷念」。

楊金龍表示,長期以來,胡對央行的貢獻讓人特別感念;彭淮南與胡勝正更是多年好友,對於這個消息,彭也非常難過。

央行前業務局局長、現任台北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亞洲金融季報總編輯李勝彥昨新書發表會,現場留有胡的位子,一直到發表會結束,都沒有等到胡過來。得知胡勝正辭世,李勝彥難掩哀傷,強調自己出書胡勝正曾表達真的很想來,但只留下永遠等不到人的空位,以及胡勝正對學術的執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