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金管會:貿易戰若有第二波 衝擊就大

2018/07/07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顧立雄(右二)昨出席期交所「復康巴士捐贈儀式活動」,針對美中貿易戰,他指出若有「第二波」,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都會受到相當程度衝擊。(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週五開打,全球市場高度關注與憂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現階段是美中貿易戰的「第一波」,目前看起來還好,對我國資金面與產業面影響有限;但他提醒,必須密切關注後續,如果還有「第二波」,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都會受到相當程度衝擊。

美國六日起對中國展開第一波貿易戰,對價值三四○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二十五%關稅;中國則強硬表達一定會反擊。

顧立雄昨出席期交所主辦的「復康巴士捐贈儀式活動」,他受訪表示,美中貿易大戰的影響,要觀察是否還有第二波,如果只有第一波,看起來還好;但如果還會繼續擴大,不僅美中兩國,各國也會被波及,對產業與資金面影響就很大。

顧立雄指出,如果美中有第二波貿易戰,從資金面來看,當貨品關稅往上拉,就會產生物價上揚效應;此時,美國會不會有升息考量,如果有,資金就會跟著流動到美國,從各國市場抽離。他說,產業面同樣也要看是否有第二波,如果有,必然帶來一定程度影響,但究竟會如何還不是很確定。

至於美中貿易戰是否導致外資出走?顧立雄表示,市場說台股三個月流出兩千億元的外資,但如果把時間拉長一點,則是六個月淨匯出一千億元。他認為,相較其他新興國家,台灣市場相對穩定,根據統計,外資淨匯入我國市場仍高達二○四○億美元,台股沒有像其他新興市場波動這麼大,顯然在這段時間還是有穩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