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確保「履約保證」查證承作銀行 查閱信託帳戶

2018/07/02 06:00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為保障購買預售屋民眾的權益,內政部早在七年前就發布實施五項預售屋履約保證,包括不動產信託、價金返還保證、價金信託、同業連帶擔保及公會連帶擔保等;專家建議,預售屋履約保證眼見不一定為憑,至少要向承作銀行查證、定期查閱信託帳戶有無款項匯入,提高保障。

5項保證有差別 買預售屋要先搞懂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提醒,履約保證並不一定保證履約,且五種保證保障程度有強有弱,對買方最有保障的是價金返還保證,其次是價金信託與不動產信託,最弱的是同業連帶擔保與公會連帶擔保。他強調,賣方提供信託類的履保資訊,購屋者要親自向承作銀行查證,通常網路就能查到建案是否真的有做履保;其次是定期查帳,若是履保信託,可在承作銀行網站查詢定期匯入的款項有無進信託帳戶、帳戶內金流撥用是否正常。

全國不動產特約地政士徐吉麟指出,很多建商會成立兩家以上建設公司,採取同業互保,民眾應選擇有口碑的建商,且可要求附帶履約保證。他建議,民眾可自行查詢信託機構的建經公司是否為建商成立或是空頭公司,匯款時注意履保戶名須為銀行受託信託財產專戶,以避免款項左手換右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