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質疑市場派 聯手中資炒股價

2018/06/27 06:00

大同公司今將舉行股東會,各路人馬蠢蠢欲動。圖為大同家電今年推出的百週年紀念水晶版大同寶寶。(資料照)

金管會︰若發現異常會處置

〔記者李靚慧、陳梅英/台北報導〕去年大同(2371)董事改選前,金管會查獲任國龍為首的中資大買大同股票,最後下令中資退場不得投票,讓大同公司派守住經營權;一年過去,大同公司派緊咬「中資」議題,堅信中資仍是市場派最大金主,且早已換手漂白。上月更具證向金管會檢舉,質疑中資與市場派聯手炒高大同股價。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昨表示,有關中資問題,有一定機制在處理,若發現異常會依據相關規定作處置。

中資漂白換手 裝成鮭魚返鄉

大同上月向金管會遞送檢舉函,包括請金管會注意以大同為標的的權證超過百檔,且履約價從25-38元,偏離大同淨值;另質疑三圓建設鮭魚返鄉真實性,三圓建設透過旗下三雅、羅德、競殿等3家子公司持有大同股權合計已逾10%,資金從何而來?是否涉及炒高股價,再拿大同股票作為擔保融資借錢再回來炒作,要求主管機關查清所有以大同作為擔保融資的案件。

檢舉函也直指大同市場派,先炒高大同股價,再質設大同公司持股,取得資金繼續炒作,質疑金融機構對於經營績效並不佳的大同股票,為何同意撥款,形同「協助詐貸」。蔡麗玲表示,授信單位必須依據相關規定,若有具體違反事證,將依法處理。

「大同企業工會」今日也在平面媒體刊登廣告,質疑大同公司10個「以FINI銀行保管帳戶」的股東,這10個戶頭的股權合計超過27%,但因分散持有,得以規避10%大股東申報,工會公開詢問這些「最終受益人」不明的帳戶,這些股東究竟是什麼身分?

10個神秘FINI疑中資藏其中

工會質疑,這10個帳戶的行動一致、且其中有多個是與中資任國龍有關,同時質疑市場派欣同、新大同、王光祥所屬3家投資公司的資金來源。大同企業工會呼籲主管機關,應嚴審中資藉由集中市場漂白,也須緊盯股價與基本面表現背離的個股,以維護社會大眾與股東的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